您的位置:>倚天屠龙记>玩家心情>

笑谈倚天屠龙记中 被误解的两个可怜女人

发表时间:2011-09-08 作者:网络 编辑:微波 来源:网络
  纵观《倚天》一书,各色人物纷呈而出,如二老三阿、双使四王、倚天四女、六派掌门、武当七侠、明教群雄等,无不各赋神采,性情鲜明,令人印象深刻。倘若论及写人情之复杂、性格之多样,当代武侠小说中,无有能出其右者。这些人物或令人唏嘘,或令人叹惋,或令人喜爱

  纵观《倚天》一书,各色人物纷呈而出,如二老三阿、双使四王、倚天四女、六派掌门、武当七侠、明教群雄等,无不各赋神采,性情鲜明,令人印象深刻。倘若论及写人情之复杂、性格之多样,当代武侠小说中,无有能出其右者。这些人物或令人唏嘘,或令人叹惋,或令人喜爱,或令人憎恶,或令人同情,或令人愤恨,且大多数人物能在读者心目中形成大致相似的评价和印象,作者的笔力和心理引导能力可见一斑。

  然而笔者认为,《倚天》一书中,却有两个最被人误解的女人。

  这两人正好一正一邪,一人令人憎恶一人令人同情,恰好形成鲜明对比:

  一、不是坏人的坏女人

  若论倚天诸女之恶,为首的恐非灭绝师太莫属。

  紫衫龙王黛绮丝虽然也是无恶不作、恶贯满盈,但因其情深死海,较之灭绝师太的绝情寡义而言,却又多出几分人性和可爱来。周芷若虽也口蜜腹剑、心机暗藏,但奈何她美貌端庄、处处可怜,虽然可恨却也让人觉得情有可原。唯有灭绝师太,年老、孤僻、无情、丑陋,加上天身的老处女气息,这位峨眉派的二代掌门人几乎被刻画成了金庸武侠史里最讨人厌的女性形象。

  然而,灭绝师太真是这样可恶么?恐怕未必。

  我们先来看看灭绝师太的出场:

  灭绝师太的出场可谓“先声夺人”。她第一次出场,一句“晓芙,怎地如此不争气?走过去便走过去”不但震惊了金花婆婆,也震惊了读者,给人强烈的压迫感。接下来作者安排其与金花婆婆的那场比试,先抑后扬,迅速将灭绝师太提升到一流高手的地位。灭绝师太第二次出场,依然是“先声夺人”,一句“峨嵋派周姑娘,碍着你们甚么事了”不但震住了蛛儿和张无忌,也震住了读者,所带来的压迫感不逊于第一次。后来在与青翼蝠王的较量中,灭绝师太虽然因为轻功技不如人而受辱,但给人的压迫感却丝毫没有减弱,反而让人觉得她是越挫越勇,相当有巾帼之气。

  因此,我们不妨做个大胆的假设,倘若灭绝师太是生在一个和平年代,又或者一个大富王府,以她这种强势、果敢、决断有力,颇有三风“眉黛含春为不怒,XXXX”的凤姐味道,保不齐又会成为一朵令人艳羡称叹不已的奇女子。

  只可惜,她是险恶江湖中的师太灭绝,而不是红楼之中的凤辣子王熙凤。

  第一次出场后,紧接着灭绝师太掌毙纪晓芙,追杀杨不悔,我们隐隐看到了梅超风、李莫愁的影子。灭绝师太以堂堂峨嵋掌门的身份出场,原本应当一身正气,但其所作所为太过冷酷,难免被读者归入“邪恶”的范畴。

  而作为一派掌门,为了维护秩序,她惩处叛徒、追杀余孽,虽然过于严苛,却也是在无可厚非。仔细考量起来,灭绝师太之所以给人“坏”的感觉,完全是因为她做事原则性太强,已经到了绝情的地步,让人喘不过气来,因此生恨。然而军无令不立,要将一群女人在这个男权至上的社会里推到一定的高度,她不女王、不犀利、不果断、不狠心,又怎么成?

相关资讯:
打怪时绝对不能扔的道具总结
如何在倚天屠龙记中学会泡妞
常用装备图纸的相关出处
总结倚天屠龙记最实用的跑商经验
完美前程推广员系统火爆开启
倚天结婚系统介绍
火热!倚天美女玩家自拍私照曝光
上一篇:宅男攻略 如何在倚天屠龙记中学会泡妞 下一篇:关于倚天屠龙记OL赚钱跑商 你们有什么想?

更多>>常用专题

[提交建议]新手资料

[攻略资料站]常用资料

[我要上传]玩家导航